今天讓奶奶帶著大家參訪一下老巷= =+

老巷與阿嬤

出來運動一下

走回舊家看阿公買的第一間房子

在上小一之前

我都是住在這個巷子裡

雖然高雄也是都市

不過老巷子還有鄉村的味道在

下午到傍晚的這段時間

鄰居會拿著椅子坐在門口聊天

這是現在的社會比較少見的事了

小時候到了下午

阿公都會拿張小桌子

坐在門口跟鄰居的阿公下暗棋

小時候阿嬤家是雜貨店

就是一桶餅乾零散著賣的年代

小白板上寫著阿嬤用來藍色白板筆記的帳

阿嬤不太會寫國字

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數字

越來越大時,雖然已經認識數字

但我還是看不懂阿嬤在寫什麼

她有她記帳的習慣

只知道阿嬤常常讓鄰居賒帳

差一點沒關係,醬油可以先帶回去,下次再一起算

阿嬤為人一直都很和氣,也很好相處

這次走回老巷運動

鄰居看到都湊過來聊天

阿嬤現在已經沒有以前的體力

短短的一條巷子會走很久

每移動10公尺

鄰居就會湊上來聊天@@

回舊家的路又更遙遠了XD

以前這個圍牆後面是一個很大的空地

高雄比較少下雨

雜草長不太出來

中間幾乎都是土

幼稚園的這段期間

都是跟哥哥表弟和鄰居的小朋友在空地玩

越來越大時

有一天空地被圍起來不能進去玩了

之後空地蓋了一排房子

少了一個遊戲區

也擋住了廚房的陽光

從那一天起

阿嬤家的後門就沒有白天了@@

以前還是雜貨店時

阿嬤力氣很大

要搬啤酒、搬米這些重物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黃色的塑膠箱子一箱一箱往上疊

裡面都是等著回收的台啤空瓶

那時的阿嬤就像小巨人一樣

一塊一塊的賺,維持家計

當小孩都成家立業後

其實阿嬤也不用這麼辛苦開店

不過阿嬤說她想當消遣

不然沒了雜貨店

她會很無聊不知道要做甚麼

 

現在想想的確是這樣

晚年膝蓋退化了

怕阿嬤如果自己在家時爬樓梯危險

所以搬到附近有電梯的大樓

雜貨店收起來了

時間到了就是看三立或民視的鄉土劇

有的時候我認真的在想

鄉土劇口味都要這麼重嗎@@

害來害去的

大愛台太平淡了阿嬤又不喜歡看='=

反而以前在老巷時

阿嬤的生活還比較健康

有生活的重心

有台語的聊天的對象@@

這個現在應該看不到了

復古吧~

幼稚園之前有玩過

記得是阿嬤手洗衣服的時候

我跟哥哥會幫忙打水

不是真的想幫忙

只是想玩這個XD

這是阿公買的第一間房子

祖厝不能賣

整理整理還可以出租@@

如果租出去就不方便常常進來看了

趁著這次陪阿嬤回舊家時拍拍照

來到二樓

故意不開燈拍照

阿嬤家很少在開燈

記憶中就是這樣的光線

平常大家都擠在一樓吃飯

看百戰百勝、五燈獎@@

到了洗澡完要睡覺時才回上二樓

對二樓走廊會開燈的印象

大概就是一下子住太多人

要開燈開櫃子找棉被@@

這是其中一個放棉被的壁櫥

小時候是爸媽結婚的新房

我上小學之前都睡這裡

我們家搬出去後

這邊就變成姑姑的房間

後來姑姑常常出差

這邊又變成阿嬤的房間

壁櫥對小孩子來說就是躲貓貓的地方

雖然一直被找到

還是一直想躲這裡@@

阿公的房間

一樣很復古的冷氣

這台要從上面到冰塊下去才會吹出冷風@@

IMG_4249

通往三樓的樓梯

在我們家搬出去之前

這邊是姑姑的房間

晚上超暗

小時候很怕晚上來這裡

可是白天又會來探險@@+ 

以前姑姑參加保齡球比賽的獎盃

現在保齡球已經沒落了

家裡就一個男丁

應該是我爸的吧@@

復古的行李箱

託鄰居的福

跟阿嬤聊天聊很久

時間都來到傍晚了

臭豆腐阿公出現了

 

臭豆腐~臭豆腐~好呷的臭豆腐又來了(台)

香又脆,吼你呷料想要在吃的臭豆腐(台)

 

錄音帶內容始終如一

一直到今天也是@@

開始有記憶是幼稚園的時候

所以從那之前臭豆腐阿公就在賣了

4歲一直到小六這段時間

我都很怕臭豆腐的味道

覺得大人很奇怪

怎麼吃臭臭的東西='=

一直到小六時看到一個女同學在吃臭豆腐

我才知道原來只剩下我不敢吃@@

 

其實只是不願意去嘗試

而讓先入為主的觀念左右了自己

什麼時候開始我的第一次已經不記得了

其實只要吃過一口就會發現怎麼這麼好吃=w=

所以如果有不敢吃的外國朋友

其實只要突破第一口就敢吃了=w=+

 

日本有味道可怕的鹹魚

國外也有味道可怕的起司

華人的世界就是臭豆腐吧= =+

南部都是這種大塊臭豆腐

切成四等份

比較大的也有人切成六等份

放很多的泡菜淋很多的醬汁

一個豆腐10元

一個就會跟老闆說買一份30的

如果兩個人以上一起吃我就會買50的

以前吃阿公的臭豆腐都會自備盤子來裝

今天陪阿嬤回來走走

其實遇到臭豆腐阿公我還滿意外的@@

沒有自備盤子

不好意思讓阿公負擔了一個免洗盤@@

 

今天看到臭豆腐阿公有看到飽的感覺

世代的交替啊

我們剛好跨足在一段柑仔店沒落

便利商店林立的時代

現在什麼都好方便

老巷四周的空地

後來都變成了大樓

一棟又一棟的往天上長

老社區隱沒在中間

 

 

阿公還是重複著傍晚賣臭豆腐

一樣的口味

一樣的泡菜

一樣的衣著

還算硬朗....

 

另外一個矮矮的豆花阿公

常常赤著腳

推著大鐵桶

賣著最簡單的糖水豆花

一路他特有的「豆花~~~豆花~~~」(台,花要語音上揚XD)

 

從我長大後的某一天開始

就沒有再看到豆花阿公推著鐵桶出來

姑姑說

如果豆花阿公還在的話

應該100多歲囉@@

 

記得以前的國文課本

有的會寫到農村生活、巷子口的故事

握在手心油膩又炙熱的銅板這一類的詞彙

或是朱自清的「背影」

突然在今天

好像可以體會這種感覺了

希望臭豆腐阿公可以健康

下一次回來還想吃你的臭豆腐@@

阿嬤80歲了

我們再這樣散步20年好不好=w=+

打勾勾 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